40幾歲的我 體驗 SMILE 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 心境 全紀錄

2023022516:52

[2023年2月22日 上午8:53]
術後過24小時了
來先小小分享一下心得
及為什麼我選在現在才去做雷射

(分幾個心境轉換的階段 純粹自發跟好友分享)

其實早在3年前
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剛引進諾貝爾眼科診所時
大頭就搶先體驗了
(當天他跟天菜娘娘同場 還不小心入鏡3秒她的宣傳影片)

他等這個微創不掀角膜瓣的技術已經等好久了.....
(在我倆20多歲時 我們就相約到長庚自費做眼睛完整的檢查
結果是他可以做,但我並不適合當時的技術,還講得我貿然做會有失明的疑慮)
就這樣.....
一路 我從年輕等到老
度數也伴隨著我成長

在外工作社交 我長久以來就是配戴隱形眼鏡
嘗試過數家產品後
最舒適的就是嬌生隱形眼鏡(日拋) 
舒適方便 又低感染 高透氧 但價格並不可愛
加上自己非常愛漂亮喜歡那種水汪汪的大眼
嬌生放大片一問市(睛漾)

我就這麼一路支持到現在
就這麼.....也過了20幾年
(買到寶島店員都說:"顏小姐 妳知道妳在這上面花的錢都能去做手術了嗎!?"
是呀!我怎麼會不知道.....但我就不能做手術呀~.~哭哭)

契機:
[先說說大頭]
問過大頭 你想做雷射的原因是什麼!?
他總說:"我怕台海戰爭 都打仗了還在那裏找眼鏡 老子要的不是看到 是要命"
(其實 壓倒他最後一根稻草 是半夜不長眼的死蚊子 咬了沒帶眼的他)
一怒之下...........沒多久唷~真的沒多久 就默默唷~~~
自己默默 跑去預約諮詢 還自己訂好雷射時間才告訴我
(因為當天一定要有一位親屬陪同 不然他說 他自己早處理好了)

[再說說英英]
其實從當年長庚醫生說的話 我早就死心打了退堂鼓
想說 這輩子大概就這樣了
要不是接下來連續發生2次的這件事
我應該也沒有勇氣去做
跟我熟的朋友們
因該知道 大頭去年流了鼻血(是怎麼止都止不住的那種)
我只能馬上叫救護車前往醫院
車一來馬上就帶著他趕緊飛奔就醫
根本沒想到要帶些什麼
想說錢包帶著 還有什麼是錢解決不了的事
...........結果.........我錯了
他的問題根本不能簡單處理
在急診室內 一過 就這麼一整天
看他難受 我自己也不好過 
儘管日拋再舒適再怎麼透氧
整天都不拔下來根本是活受罪
我還不能拔下來 近視快1000度 拿下來跟個盲人一樣
我是要怎麼照顧他......
就在那一次 我深深地感受到挫折與打擊
也默默地告訴自己
再老就算再可怕 我也要試試近視雷射手術讓自己重見光明

術前有幾個知道的朋友問:"妳怕嗎!?"
英:"說真的 還好耶 因為所有的怕都在當天陪大頭做Smile時用完了"
(那天我整個臭臉對他跟諮詢師 因為我覺得你沒有跟我好好討論 就貿然行動了
再加上他當天出來眼睛紅到爆又腫 天菜卻輕鬆自在 我真的又更怒了)

但都三年過去了
看他天天張眼就看到世界
還常常鼓吹我
時而幽默勸進
"妳看我多輕鬆 沒戴眼鏡有多帥的...."
時而壓力施暴
"跟妳講啦~ 戰爭還是地震 別人在逃難 妳在找眼鏡啦~"
八啦叭啦~~~~

說他嘴有多討厭 就有多討厭
但....
人的洗腦模式 就是這樣.............

謝謝你看到這
我被某人嘮叨眼睛要休息了

之後再分享手術過程..........



[2023年2月23日 上午9:35]
[諮詢+看診過程]

電話預約看診時
一開始對方很熱烈回應我
表示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是目前最受歡迎的近視雷射之一
但問到我年紀時
就開始感受到對方想拒絕我
不斷地提醒我
這年紀後 手術完仍舊會需要配戴眼鏡
在一個手臂長的距離可能會模糊
看遠能清晰
看近就吃力 需要配戴老花眼鏡

最後乾脆直接告訴我
雷射需要昂貴的費用
想讓我直接打退堂鼓

但是心意已決的我
不管他說什麼 我都堅持

你就先幫我掛號吧!檢查完我再說...

因為我平日都佩戴隱形眼鏡
在做檢查前須要停止配戴
(要戴回眼鏡)
(軟式-停戴3天 硬式-停戴5天)

很快相約的日子到了

一見面 一樣還是老話
不斷 是不斷地一直提醒

"顏小姐 你的年紀到很尷尬的階段 40歲以上 甚至有些人35歲後就有老花的現象
你就算雷射完 也有可能看近 還是要配副老花眼鏡"

(其實一直一直反覆提女人敏感的年紀 心情也有點受影響了 但我覺得這諮詢師非常老實
沒有因為想賺我錢 然後刻意隱瞞)

最後大頭受不了了
直接說:
"你就幫她檢查 先看數據行不行 其他的都沒關係"

因為達成共識
對方應該也看出我們的決心
反覆提醒 應該也是怕日後的醫糾

其實 對我這個大近視來說
我在沒有眼鏡的世界下 朦朧 看不清這世界 如果沒有眼鏡
我就如同活在恐懼下 跟個盲人一樣

如果真的日後雷射完
看近要多配一副眼鏡
而我看近也不長時間
我也不是愛讀書的年紀
頂多以後滑手機
我就拿的特遠.....
跟老人家看報紙一樣

樣子就好笑一點
但大多時間我眼下都是清晰的時刻

這樣一計算下來的蓋率
何況 老花狀態也不是人人都嚴重
就算賭吧~
我也仍舊堅持雷射

......................................................
拗不過我們的諮詢師
耐心細心地幫我做了完整的眼球檢查

(也是在此時
我發現原來我眼鏡的度數一直不足
一直以為自己才800度的 結果 原來我雙眼都快1000度還不自知)

醫生也幫我看了眼底的視網膜
在角膜的數據上非常漂亮(500多)
各項檢查更是像老天爺幫我一樣
全數符合
(度數更是低空飛過 因為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超過1000度是不建議做的)

諮詢師:"顏小姐 恭喜你 這些所有檢查跟數據都非常漂亮 角膜的厚度數字也很漂亮 很適合做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
就只是差在年紀......
"


(呵呵~~~苦笑的我 又再次嫌我老 ^^" )

還好我背後有個堅定做事果決的男人

大頭:"那就幫她安排手術呀~越快越好 看能不能明天就打 這樣她也不用一直戴眼鏡 早點擺脫"

那一瞬間....
轉頭覺得這個男人 又更帥了~~~

就這樣 檢查完 馬上私訊美女闆娘
安排了休假 想趁早完成這件事...............

(題外話:過去我跟某人 都是喜歡貨比三家 但當下因為諮詢師-南崁大學眼科的袁先生檢查真的非常細心 更是 一直提醒我可能面臨的問題 完全沒在客氣與避諱 我當下也不想去其他家比價了 我只想趕快做 趁我現在鼓足勇氣的時刻

好了!某人早餐準備好了
他叫我吃早餐
咖啡也煮好了 趁熱......

[我們明天再繼續說] 



[2023年2月25日 下午1:46]
[雷射當天+術後感受]

我是在桃園家裡附近的大學眼科檢查
手術則是在台北忠孝店中進行

(不是每家大學眼科都有機台)

從檢查到進行手術
時間不超過一周就完成心願
重點是打鐵趁熱
大頭怕天生多慮的我
一擔憂一多慮 而又無疾而終
(因為手術當天
一樣先前也要停戴隱形眼鏡
所以從檢查前 我已經連戴8天眼鏡
平常就沒再換隱形眼鏡了)

手術當天一樣要提前報到
再重新做一次眼睛的完整檢查
確認無誤 才會簽下同意書 付錢立即進行手術

(我選擇不保留度數)

身旁的大頭早已熟悉流程
在我還沒進去之前就耳提面命過
況且三年前
他在諾貝爾眼科(張朝凱醫生)雷射時
是我陪同
診所採半透明的診間
所以流程我也大概看過

[雷射]
進入手術室 套上一件拋棄式手術服+換新口罩
隨即會在眼周消毒乾淨
點上麻藥 靜坐一下
沒多久就唱名被喊入
(反覆確認 姓名 生日 與 所做的雷射名稱 還有今天施做哪一隻眼)

這點很細心
因為過程接手的人 都是反覆確認
避免誤治
其實沒眼鏡的我近視近千度
喊到我名子時
我根本不知道該從哪個方向走
護理人員會隨身牽引
指引我到機台下 穩坐後 並躺下
(我沒看清機器 只知道超大白色的儀器就在我前方)

懷著忐忑的心情
緊握雙手放於腹部
說完全不怕也是騙人的
但我覺得
這時刻勇氣已經佔勝我的恐懼

當天是由葉威毅院長 幫我施刀
我只能說 醫生真的很親切
每個步驟 都很清楚解釋
並溫柔地告知

:"很好 還剩10秒 妳做的很好 好的 手術非常成功!"
(在接近全盲的階段 耳朵是我目前最能依靠的器官
能聽到一步驟一步驟的指引 更讓人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先開右眼後 隨即換做左眼]

我所做的就是(感受) :
平躺-張開雙眼-看綠點-綠點會消失在眼前-隨即綠點慢慢消失-請眼睛放空不要找尋綠點-持續保持-白色光一片水霧狀-感覺醫生用刮刀來回平刮但毫無痛感-有個往外抽離分割物的感受-聽到醫生說手術非常成功-閉眼-換另一隻眼睛)


醫學上解說是:
1.製作角膜透鏡
18-28秒使用全飛秒雷射在角膜表面下方掃瞄出角膜透鏡

2.取出角膜透鏡
利用全飛秒雷射掃瞄出2-4mm的微小截口,取出角膜透鏡

3.完成視力矯正
改變角膜弧度,達到近視、散光矯正
 
[矯正原理]
SMILE全飛秒全名為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微創角膜透鏡萃取」,
利用全飛秒雷射在角膜表面下方掃瞄出如隱形眼鏡般的超薄角膜,稱之「角膜透鏡」,
醫師將依個人狀況客製化角膜透鏡的大小與厚度,透過微小切口取出角膜透鏡,改變角膜弧度,
改善近視的突出角膜或散光的不規則角膜,使光線正確聚焦於視網膜,而達到矯正近視與散光,
並保持護角膜表面完整性,縮短角膜與視力的恢復期,同時維持角膜與視力的穩定度。
 
過程真的非常快速與短暫
沒有痛感
屁股更是沒有坐熱就起來了~~

當下起來感覺很興奮
很像 妳在洗熱水澡
充滿蒸氣裡的看這世界
眼前有慢慢清晰
然後 隨即醫生帶我去檢查眼睛

幽默的他 問我 想不想帶紀念品回家
(就是我的角膜透鏡)
我說好呀~~
(感覺很興奮 這禮物特別珍貴的感受)

醫生更接著說:"
這東西也沒什麼用 回去拍個照 留做紀念 就可以丟了"
(好了 就是照片中的這一罐 )


這就是取出的 角膜透鏡 在水中飄呀飄~~~

眼裡的傷口就2-4mm的微小截口
真的非常小 就跟筆尖一樣的傷口
術後 拿了眼藥水+藥品後
大頭馬上就帶我回家了


(無聊  明知到很醜 但 自己還是想自拍一張 哈)

回到家後
非常可愛的小櫻花

馬上叫小愛同學唱:
"為我勇敢的媽媽"
聽得我好感動
她是不是以為
我去生小孩一樣的冒險呀><"
還一直抱著我 跟我說妳好棒
我今天不會跟妳睡覺
不要壓到妳的眼球
真讓我哭笑不得

對了
我只有請一天的假

(手術是下午5點完成)
也就是說
我手術後都沒還沒超過24小時
我隔天就正常去上班了
生活起居沒有受影響


(怕灰塵跟碰撞 外出時我會戴著透明護目鏡)

除了
睡前仍舊要貼兩片護眼的透明膜


保護睡夢中會胡亂抓眼的自己之外

(大頭壞壞 把人家貼的好醜 還把我嘴巴給貼上)


還有現在每2小時要點藥水
(人工淚液+抗生素+類固醇)

直到回診後再給醫生確認即可

(寫這篇時 還未達回診時間)

眼球內的水霧感其實在隔天睡醒後
又消失不少
(自體會新陳代謝 有的人快5-7天消失 慢的有到2個月)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
因為 我現在看的狀況
已經跟平常配戴眼鏡一樣清晰了
現在一早 睜開眼 真的很爽
不用再摸黑找眼鏡
更是一早就能從窗外
看到遠方 太陽剛亮起的繁忙城市
美好的世界
在一張眼就能看清
更能清楚地看到枕邊人的俊臉

(他逼我寫這句

而目前
最困擾我的只有一件事
就是回家洗澡進入浴室時
我會下意識的想撥眼皮拿下隱形眼鏡
因為我已經養成20幾年的習慣
一時還改不了
我想從這一刻
我又要重新養成新的習慣


40幾歲才來想改變些什麼
是因為.....
我想要生活變得更便利
     節省下的時間與費用
             是能去做更值得的事
                                 陪伴更親愛的家人?

你也剛好有想施行近視雷射手術嗎!?
希望我的心得 有給到小小的幫助
最後建議您自行預約前往檢查
畢竟每個人的體質與狀況不同 以上僅僅是自身體驗 僅供參考 謝謝您~~~
                                                                                                             [結]


  •   盒子小幫手 於 2023-03-02 14:13 1F
  • 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盒子嚴選」,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精彩生活每一刻~
      
    nidBox 盒子小幫手 
  • 版主於 2023-03-08 23:29 回覆
    謝謝盒子小幫手...更希望能幫到有需求卻遲遲不敢行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