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造型饅頭就上手 學回基本功 什麼造型都難不倒你(此篇示範獨角獸)

2018062409:50
終於
有時間能把這篇完成
(趁著生日 給自己的禮物 是完成一篇自己愛的文章)


我最近迷上的親子活動 "手作造型饅頭"

廢話不多說 我們就開始準備動作吧!


準備 "
" 筋麵粉 300g



細砂糖30-50g
(隨個人喜好斟酌)



飲用水
140cc



酵母
3g



 將酵母與細砂糖 投入140cc的飲用水中 攪拌均勻到溶解

(天熱時 怕酵母發酵太快 可以使用冰水)



大致溶解好 就能將此 投入麵糰中 一起攪拌揉打



記得 加入
8cc(大約一個湯匙)沙拉油 (會讓蒸好的饅頭 更加光亮平滑)



全部投入攪拌機當中 拍打成團
(大約10-15分鐘)
    沒有機器也沒關係 雙手是萬能的 只是 好累



15分鐘後 麵團大致成形 即可取出



漂亮的麵團 不沾手 觸感很好



準備塑膠袋 剪開 以備放置麵團用
(避免麵團會太快乾燥 而不好塑形)



我會先將麵團分好 一顆麵團大約
35g



取好量 排氣後 揉成圓形 備用



動作太慢 怕饅頭糰發酵太快的



能先整盤送入冰箱冷藏 備用
(不是放冷凍唷!)



取幾團麵團 加上天然食用色素 揉成色團



黃色-南瓜粉 紫色-樹薯粉 黑色-竹炭粉 綠色-抹茶粉....)



當然也可以採用食用色素 滴一滴 即可揉成想要的顏色
(食用色素一盒約80-100元 有4色-紅.藍.黃.綠)



色團準備好後 就可以吆喝孩子們 快來一起動手做吧!



現在示範:獨角獸

基底是白色麵團
(裏頭當然您能加上 自己喜歡的料:堅果 葡萄乾 果醬 牛奶糖  隨心所欲的搭配)



獨角獸的臉 是有點橢長形



提醒一下 只要麵團要接合處 只要
沾水黏上 即可



取出三色麵團 



揉成細條狀 



三條纏繞成一線
(分成三段 黏在基底當成馬的夢幻鬃毛)



取黃色麵團 揉長後再旋轉 當成獨角獸的角



 黏到基團上 大致呈現這樣



再取出白色+粉色麵團



一大一小的揉好形狀 黏貼在一塊 準備當他的耳朵



能利用牙籤 壓住中間 讓耳朵更加立體感



瞧!!問路人 也能大致猜出它是誰了




取黑色麵團 揉成細條狀 來當它的眼睛



更細的黑色線 就截成三段 變成睫毛



讓它看起來更加撫媚
(能沾點稀釋後的紅色色素 當成腮紅)



麵團能放置已熱的電鍋中 等待10-15分鐘 膨脹大約1.5倍 即可開始蒸
注意!! 電鍋蓋不要全蓋 要加上一根筷子 提防饅頭被滴落的水蒸碰到而毀壞形狀

還有 電鍋開關跳起後 千萬別馬上開 要等5-8分鐘稍稍冷卻後 再開蓋 避免麵團發生溫差太大 外皮變皺不平滑 就不好看了











成品是不是好可愛
(自己說 我都不害羞 哈)

注意:饅頭蒸熟後大致會膨脹 所以有些細長的部分 也會縮短些 
所以 這些都會成為日後的經驗 能慢慢調整比例


以下是作品分享
上頭的基本功練會後
其實 你就可以開始天馬行空的
把自己的想像 化為能食用的饅頭

(未蒸)


(未蒸)



(已蒸熟 可食用)

自己玩饅頭好孤單的
能抓著孩子一起創意激發
親子活動 增進情感之外
孩子的
小肌肉發展也能更好
再次激發他們能動腦
色彩要如何搭配才會漂亮
還有了解 酵母是什麼!?怎麼做才能調整比例?讓蒸過後的饅頭不變形
讓她們自己動動小腦袋
這就跟
玩黏土一樣有趣
只是黏土不能吃
而這
要自己親手嘗試去做後
才能更懂得珍惜食物
我覺得玩饅頭 真的一舉數得

我並非專業 也根本是外行
(廚藝不精朋友們都知道)
所以也還在努力練習
讓饅頭能更加完美

寫這篇
純粹是想分享
"玩手作饅頭真的很有趣"
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這麼困難
很多事情
去做就對了
再慢慢修正 練習 最後也能讓自己稍有成就感
變成另一種快樂

感謝賞文
期待 你也能跟我分享成品
讓我知道 你也跟我一起動手製作 孩子們幸福的小點心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佩佩 於 2020-05-08 14:00 2F
  • 謝謝分享~ 好可愛!請問用電鍋蒸水要放多少呢?
  • 版主於 2020-05-09 10:52 回覆
    我會放一杯-一杯半 左右
    謝謝妳的喜歡^^
  •   酷比酷比 於 2018-09-14 10:55 1F
  • 哇~超級可愛的耶~!

    親子一起互動真不錯。

    最近我也跟兒子一起學畫畫~一起成長。
     
  • 版主於 2018-09-14 11:06 回覆
    陪孩子玩 真的很棒 *^^*